家具企业粉尘危害备受关注 环保与员工健康亟待解决

2013-10-08 08:49:00  中国家具网 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中国是目前上的家具生产基地,无论从生产总量还是出口,都排在第一位。在2012年,中国家具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99.82亿元,累计增速17.02%;工业销售产值5530.34亿元,同比增长17.81%;家具行业累计实现利润344.66亿元,同比增长19.39亿元。

我国是目前上的家具生产基地,无论从生产总量还是出口,都排在位。在2012年,中国家具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99.82亿元,累计增速17.02%;工业销售产值5530.34亿元,同比增长17.81%;家具行业累计实现利润344.66亿元,同比增长19.39亿元。但在过去家具企业的发展过程中,都是粗放型的发展,并没有在环保和员工身体健康上面下功夫。

家具企业粉尘的情况

粉尘污染是家具企业一个主要的污染,在木材切削、板料的表面加工、砂光、齐边等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木屑和木粉。各种刨床、铣床切削所产生的木花、木片和木丝等属于大型木尘;各种锯床、钻床切削所产生的木屑属中型木尘;各种砂光机切削所产生的木粉属细型木尘。另外,在橱柜等的人造石台面的生产和加工车间,粉尘污染程度更加恶劣。

家具企业粉尘的危害

根据相关部门的测评分析,车间中粉尘浓度平均低于1(毫克/立方米)时,对人体无害,浓度在1~3(毫克/立方米)范围内,有一定危害,高于3(毫克/立方米)时,有较大危害,允许值为10(毫克/立方米),目前实际上大多数木工车间、人造石车间达不到这个要求。

而粉尘的粒径在10um以上的的颗粒物,能够挡在人的鼻子外面;粒径在2.5--10um之间的颗粒物,能够进入上呼吸道,但部分可过痰液等排出体外,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,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;而粒径在2.5um以下的细颗粒物,直径相当于头发的1/10大小,不易被阻挡,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,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,引发包括哮喘、支气管炎和心血病等方面的疾病。木料粉尘中还含有木焦油,这种物质由各种酚类和烃类组成,并含有致癌性较强的物质,这些物质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,溶解在血液中,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更大。生产人员长期在粉尘环境中工作,对健康影响很大,大大增加了患癌几率。

粉尘治理的措施

对于粉尘的治理,家具企业应选用先进合理的生产机械设备,先进的设备一般都附有比较不错的除尘装置,而且噪音和振动都比较少。另外,也可以使用除尘设备对车间进行除尘处理。对车间进行除尘,可选用除尘系统。安装一个袋式除尘装置,在每个生产设备的旁边安装一个集尘口;也可以在需要除尘的生产设备旁边放置单个的除尘装置,对设备产生的粉尘作净化处理。

总结

PM2.5粉尘对健康的影响很大,而且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长,会增加生产设备的非正常磨损,缩短设备的寿命,增加维护成本。另外木尘还是最危险的易燃物品之一,易引起火灾。因此做好家具企业的粉尘治理工作重要,是要重视PM2.5粉尘对生产人员的危害,做好PM2.5的监测及治理的工作。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>>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